鬧巖宵─寶藏巖燈節展覽


2014寶藏巖藝術村的年度燈節,以「狂歡節是人人參與、生活在其中」的概念出發,希望透過公共藝術裝置作品來營造一個大眾能夠一起參與的「共有燈節」。這樣的藝術狂歡節,正好呼應了德國哲學家高達美的「藝術遊戲論」:藝術作品把觀眾帶入遊戲中,而觀者也開放自己,讓作品文本將他帶入其中,與之共在。從慶典的舉行和參與遊戲的過程,觀者得到對作品的理解和詮釋,也同時得到自己的本性。

由交大應用藝術、建築及音樂研究所的學生所組成的「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」沿著這樣的思考脈絡,以「遊戲論」─「藝術作品」─「共有燈節/狂歡節」為創作概念的主軸,提出洋溢著遊戲和玩耍氣氛的《捉光踏影》光纖藝術裝置展,目的在邀請觀眾輕鬆愉快地走入作品,興高采烈地一起參與燈節的演出。 作品運用光纖纏繞人形呈現嬉戲遊耍狀,其中並穿插光纖面具,觀眾得以穿戴面具與其互動。

【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– 2014 鬧巖宵】官方網站
【2014 鬧巖宵-寶藏巖燈節】FB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