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質疑性設計:光雕塗鴉投影》線上展覽

“Interrogative Design: Graffiti Projection Mapping” Online Exhibition

 

展覽介紹

展出的四件作品《你的鮭魚不是你的鮭魚》、《幽幽鹿鳴》、《「空間」》、《幸福轉運站》,以「質疑性設計」(Interrogative Design)為方法與概念,對社會議題進行觀察、探究,重新思考日常生活中隱而不見或被視為理所的事物,將其轉化為作品提問的內容。透過方法策略、影像敘事、工具物的設計與製作,於公共空間發表或展演,作品以拋出批判性提問,而非提供解答,來吸引眾人的關注、參與和對話。希冀透過質疑性設計和藝術製作介入社會之路徑,結合創作者、投影介面、場所三個元素,共構過渡性和中介性的公共空間,以重新思考日常公共空間之使用權與話語權,展開和重構空間使用者、說話者與觀看者的關係與對話機制。


作品介紹

 

01鮭魚組:你的鮭魚不是你的鮭魚

team1 | 王竣恆、吳玫暄、許巧妮、傅昀畇

作品理念與創作過程簡報連結

隨著人類不斷增長的慾望,越來越多的食物被產生,甚至造成了越來越多的浪費。鮭魚之亂引發的改名風潮,除了大眾對於議題的討論之外,更發生了只吃鮭魚而浪費其餘食材的事情,藉由兩件行銷活動以外的現象,觀察到台灣的吃到飽文化皆源自人們對於「吃」的慾望與貪小便宜,此類的做法讓飲食不再是單純為了溫飽,而是追求達到極致的回本。

 

02日月潭組:幽幽鹿鳴

team2 | 吳玶萭、蔡德蓉、梁意琳、何杰夫、粘力元

作品理念與創作過程簡報連結

作品《幽幽鹿鳴》初始發想源自近期台灣氣候異常,乾旱缺水的情況遍佈各地。為人們的生活與生計帶來諸多不便,但同時枯水也使得埋藏於日月潭深處時空交疊的文化地貌逐一浮現。不禁開始反思文明確實因潤澤而方便,然而文化也因乾涸而重現。

故事主角以曾經呦呦於廣袤田野,如今卻幽幽於文明邊境之鹿群象徵「被消失的人、土地、事物」;並以日月潭邵族神話故事「白鹿傳說」與曾經為鹿場的新竹相互呼應,人類在找尋平衡卻不斷犧牲,土地開發不斷發生也讓這些被消失的群集逐漸失聲。

 

03空間組:「空間」

team3 | 楊馥嘉、游婷雯、黃瀚陞、莊士頡

本作品以陽明交通大學人社一館的空間使用權作為起點,藉由潛在意識與熟悉物件的現身與流動,表達人們各異的觀點與使用行為如何切割空間,思考是否還有對空間進行問責、對話、協商的可能。

 

04性專區組_幸福轉運站

team4 | 顏瑋辰、蔡沛軒、李玠瑱、陳昱誠

作品理念與創作過程簡報連結

藉由公車站隱喻性專區,反映性產業現況的弔詭之處,來質疑政府在面對性產業的態度,立法可在性專區內合法性交易,但在現實方面,又沒有任何官員願意直面這塊敏感的議題。作品中透過投影人像在櫥窗當中,以各種雙關語彙呈現,讓重新設計過的公車站成為性專區的傳送門。

作品中透過虛實交錯,運用投影、聲音與海報,放入各種曖昧(雙關)詞彙,影射性專區議題在現實中的模糊、過渡狀態。